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

不要计较结果的努力,人生本来很多事都是徒劳无功的,但不表示我们就要放弃啊

Night听小故事:教室后座的好朋友
by 彪民

我和他,是好朋友。放学后会一起打篮球。一起逛街溜达。我们坐在教室里的最后一排。有时候因为不喜欢最后两节的物理老师,会从后门偷偷离开,一起翘课。我们都不爱上课。在班上都不怎么受其他同学欢迎。老师教课我们就聊天哈拉,还常被老师罚站。

那一年,我们高中三。年初的那一场车祸后,他就坐在轮椅上了。原本作为他的好朋友,我有义务照顾他,但是为了方便进出,他的位置被安排到最前排。我们不再坐在一起。而那些放学后一起做的事情,他都不能像从前一样做了…

然后,他变得很努力温书。很专心上课。功课虽然没有变好,可是和同学间的互动变得很好。大家都很乐于帮助他。尤其是那一个我喜欢的女生。她,是班长。老师委托班长特别关照他。无论什么时候,我都能够看见班长对他嘘寒问暖。他们似乎变成了好朋友。

我忽然不懂得如何跟他沟通… 我觉得,我们从最好的朋友,变成不怎么熟悉的同班同学,甚至变成情敌。因为一张轮椅,他变成了好学生。我变成了没有朋友的可怜虫

于是我对上学这一回事变得更不热衷。常常借故不上学。或偷偷一个人溜出学校,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发呆。

有一天,我又偷偷在最后两节的物理课溜了出来。在学校对面荒废的篮球场,漫无目的的溜达。

放学的钟声响了,我脱掉校服换上便服…. 心想,再过一会儿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到街上的游戏机场玩个够。这时,我看见他,从远处使劲的推着轮椅往我这里前进。

他逐渐靠近,我看见他怀中放着一个篮球。一见到我,就把篮球抛向我,说:“我们来单挑!”我看着坐在轮椅上的他,不知道要如何反应。我不想伤害他,可是… 他到底要如何打篮球。

“你想干嘛啊?”我不屑的说。
“如果你赢了,你继续你现在这种放纵的生活方式。如果我赢了,你就要认真上课,准备高考。”
他很认真的说….
“你这是神经病啊?我的事情你少管啦…. ”说完我将篮球抛回给他,转身就走。

“你当我是brother的,就跟我单挑!”

听到这话,我按耐不住了。破口就骂....

“brother?现在是你没有我把当brother好吗?是的,你的轮椅为你换来了很多同情,但是像我们这样的笨学生,多努力都没用的啦!你看你多努力啊… 成绩还不是跟我一样排在后面。要我学你?可能真的要打断我的脚吧.. 不要浪费时间啦!”

我转身就走。再也没有回头。当时我完全不懂他的用意。我也完全不知道他想做什么。我只觉得他无聊极了。一直到那天,我在他的葬礼上收到那封信….

他是因为车祸造成肺部内创的后遗症忽然病变,在医院躺了一个月,然后过世了。那一个月,我有探望他一次。我以为他会没事。

在他葬礼上,他妈给我了他为我写的信….

"brother,

车祸后,我就知道我活不久了。但是,我过了我这一辈子最充实的生活。是的,我不是聪明人,不是读书的料。我再努力都不一定能考好。但是当你知道生命快结束,你会发现,努力活着,才是最快乐的。努力不一定有好成绩,但是努力活着才能感受到活着的重量啊。

我们一起吊儿郎当的岁月很快乐。我们一起打篮球逛街溜达的日子很自在,但是努力活着,对自己认真,却是有满足感。那是我们从来不曾有的。

我好希望你也能拥有为生活努力的满足啊。我每一天都在留意着你,每一天都希望你能够体会我体会的。可是,我不懂如何告诉你。如果你不愿意开始努力,你是感受不到的。

不如这样,我没有机会了,但是你可以代我努力。我死了以后,你就代我继续认真用心的为生活努力,不要计较结果的努力。人生本来很多事都是徒劳无功的,但不表示我们就要放弃啊。我答应你,你会了解我所说的是什么的。好吗?不要等到腿断了才努力啊,好吗?….

从那天起,我在钱包里放了一张他的照片,每次想要怠慢,就看一看他。我就一直代替他努力生活着。我没有成为最好的学生,出来社会后也不是最出色的员工。可是,没有人能够忽视我的努力与认真。我感觉到每一步的重量。那是他的重量。用认真努力换取的重量。我不出色,但是我有我的角色。
 
谢谢这篇文章,
让我对之前的不开心有了别的领悟。
由其是里面那两句——
不要计较结果的努力。人生本来很多事都是徒劳无功的,但不表示我们就要放弃啊。
我不出色,但是我有我的角色。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